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碎碎唸 ‧ 第一份工作

說起工作,其實工作經驗不算很多。。大學畢業之前共做過三份兼職。。中五暑假時做了兩個多月的圖書館 Summer Student Helper,第一份工作哦!還記得見工面試時有一題是問我們最喜歡看什麼書,有人答是字典嘿。。我笑了,考官也會心一笑。。說實在我也很喜歡看書,所以獲聘真的興奮了好一陣子。。圖書館就像個寶藏庫阿,每次去我也覺得是去尋寶。。現在還有請 Student Helper 嗎 ?其實也很值得去做,是份不錯的工作 (人工就還好吧) 。。一直以來對我來說,圖書館的感覺就應該是很 peaceful 很莊嚴的地方。。誰知在這裡第一次見證到辦公室政治和職場的金枝慾孽阿。。

大概就是借還圖書的部門和負責執書的部門,因為職員們分別是合約工和長工,他們在這個根本上的差感到強烈的不公平,漸生不和。。形成了兩個派別。。幸好兩個部門的辦公室天各一方。。當中的恩恩怨怨其實也忘得七七八八。。我們這些暑期工薯仔首當其衝就夾在中間做磨心了。。





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替一個同事慶生 (題外話:他是外判的同事,所以兩個部門都要做,當時剛好更表他是要去借書 counter 工作的。。當年外判已經大行其道,盡情的剝削打仔仔阿。。福利人工什麼都很差),他過來切蛋糕期間,借還圖書的部門女主管氣沖沖地、突然走過來大罵,說我們(加執書部的同事)搶了她的人,大叫有無搞錯下刪 100字。。當時我們剛唱完生日歌,氣氛由高潮立即降至冰點。。。然後生日那位同事為息事寧人便立即去工作了。。外加 ot 補回他離開了的時間。。其實他離開時是有問過那個部門的同事和交帶了一聲的,但當然那人那時候也沒岀聲。。 

後來有一次早上上班時我隨口問另一個暑期工朋友回來了沒,那個女主管突然跳掣 囧 大罵關:你們是連體嬰嗎做好自己本份以後不準再問立即去工作之類的。。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無關痛癢,但那個時候的我心靈特別弱小阿囧囧。。心想只是打份工,有必要這麼竭斯底里嗎?無故被罵眼淺的我當然很想哭,但也很神奇地忍了下來。。當時覺得天一樣的大事,現在想想也很微不足道。最心寒的是她的雙面人性格,之後裝作若無其事的繼續工作 還跟我有說有笑。。我嘛。。只好皮笑肉不笑。。畢竟她是上司我是下屬。。那時我心裡暗暗發誓了我長大後一定不會成為那樣的瘋子。。。。之後午餐休時都會回家看模範棒棒糖治癒一下心靈他們是我美好的童年回憶~哈哈

不過時間重來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去做這份工作哦,至少也有見識過好的、不好的人和事... 那裡有很多年輕人做外判的兼職,自然話題源不絕一見如故,每天一起午餐,有空時就一起出去聚會訴訴苦。那時候還年少,圈子也小,以為當時認識了的朋友就會一直保持下去,還天真的妄想可以每一個月舉行一次飯局呢,哈哈。 離開後也有斷斷續續的見面,短信,MSN什麼的 (當時是 MSN 的巔峰吧),但結果現在也只是變了點頭之交,我連電話號碼也轉了,MSN 也沒有了,只是會偶爾在 Facebook stalk 下他們的新動態

某天在商場工作時 (穿了醜醜的製服),撞到當年蠻熟的一位同事,實在是毫無預備的相遇阿。。尷尬的寒喧兩句就道別了。有點唏噓。我們互相在對方的生活錯過太多,感覺現在見到面其實也不是當初認識的那一現在聞到那裡混雜著舊書頁和報紙迷薰薰的味道比起記憶更能回想到那時青澀的歲月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