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侍女的故事 | The Handmaid's Tale




侍女的故事 The Handmaid's Tale





初初是被這個反烏托邦又有點科幻的設定吸引到。這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設定在未來世界已經被嚴重污染,造成岀生率下降,很多人不育,就算成功誕生孩子也很容易是畸胎或夭折。後來國家被帶宗教色彩、男性極權主義的 Gilead 統治,名為吉利德共和國。




女性變了國有財產,按階級分類,有權勢地位但不能生育的女性會安排成為 Commander 的妻子,標誌是穿藍衣。圖上是 Serena Joy,是主角 June 被安排 Posting 到這個家庭中的女主人,Mrs Waterford是個外表漂亮但非常冷酷無情的女人。




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安排為穿紅衣的 Handmaid,她們被抓到 Red Center 待女學校,在這個集中營洗腦折磨,被兇殘的 Aunts 訓練成一個個生育機器。生完孩子就會變成 the Wife 的孩子,Handmaids 的功用就完成了,可以繼續去下一家再生,完全就是配種的豬阿......ఠ_ఠ


Aunts 真的好賤又 Creepy!!這班老女人一看就知是心理變態,有些女孩受不了折磨就變得瘋瘋癲癲。讓我想起 Harry Potter 5 裡面的變態婆桃樂絲恩不里居教授 (Dolores Jane Umbridge),看得人很咬牙切齒。




左邊穿灰衣的就是不能生育的 Martha,作為打理日常家務的傭人。



上級社會的統治者 The Commander Mr Waterford,是劇中為數不多顏值中上的角色。看起來很 Gentleman 很正常,但骨子裡應該也是個奇怪佬 ԅ(≖‿≖ԅ)



一些下級的男性就會分配不同的工作,上圖的 Nick 就是 Commander 的司機。


女主角 June (Handmaid 化名為 Offred),一家三口原本在社會被 Gilead 血腥鎮壓時嘗試逃走岀國外,但她和女兒失敗被抓,丈夫則被槍殺(大概是吧,沒影到畫面只聽到槍聲)。在 Red Center 訓練後就去了 Mr Waterford 家,第一次看到 the Ceremony 儀式的畫面真是 O晒嘴,極其荒誕,Offred 要伏在 Mrs Waterford 身上和 Commander 交合....... 要妻子見證這個過程真的好有病。當中完全沒有任何情色的成份,就像是 Commander 和牲畜一起的感覺,就是傳宗接代的例行公事。




劇集對白不多但你可以在角色的表情感受到無比的壓抑,尤其在 Offred 被安排到這個家庭,不知道誰可以信任,統治者會安排 the Eye 做線眼,讓大家互相猜忌,人與人之間只會客套虛偽的交流,方便他們繼續把人民控制在這個極權之下。



劇情除了敘述 Offred 的待女生活外,還會和過去的生活跳來跳去,看到統治者如何溫水煮蛙式的一步一步把現代社會推向傳統封建的極權國家,自由這一詞已不復存在。恐怖在於所有的描述刻畫得如此真實心寒、就像是現今社會的荒謬日常。


''Now I'm awake to the world. I was asleep before. That's how we let it happen. When they slaughtered Congress, we didn't wake up. When they blamed terrorists and suspended the Consitution, we didn't wake up then, either. Nothing changes instantaneously. In a gradually heating bathtub, you'd be boiled to death before you knew it.'' - Offred 



雖然劇情沉重,但是還是很引人入勝!就像是一啖砂糖一啖屎,當看完致鬱的劇情,又會有點希望的曙光。暫時看了五集,不斷在猜劇情的過程還是蠻有趣的,誰是 the Eye 誰是反抗軍,Commander 為什麼會邀請 Offred 和他深夜玩 Scrabble,Commaner 和 Serena Joy 的關係到底如何,這家庭上一個 Offred 到底經歷了什麼,Offred 的朋友 Ofglen 的下場會是怎樣... 初初我還猜司機 Nick 是基的,以為 Offred 自作多情哈哈哈,不過按劇情走向應該不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