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我們與惡的距離 | The World Between Us


(有雷)



經過Dodo姐和各方好友力推下,終於在週末一口氣看完十集,兩個字:神作~~ 我一向好怕慘情狗血劇,所以為免自虐一直遲遲沒看這套,不過看了第一集之後就流著眼淚默默看完整套劇。雖然令人眼淚失禁,但沒有狗血得讓人看得不舒服的感覺,氣氛營造得很佳,製作認真,角色與角色之間環環相扣劇力萬鈞,社會議題上很貼地,所以成功地引起令人想繼續追看的欲望,感覺台劇的水準又更上一個層次了。



劇情就是由一宗無差別殺人事件而起,由不同角度深刻地描繪了加害者家屬、被害人家屬、律師、記者、精神科醫師案發後的立場和故事。由於台灣事實上也發生過幾宗無差別殺人案,相信觀眾看的時候感受更深吧。當初發生的時候我看到新聞是超級憤怒,片面的我覺得兇手的家屬也絕對是難辭其咎,不過當將事情的全貌拍岀來,代入角色裡面卻發現兇手的家屬也是被害人..... 父母一方面要面對兒子被判死刑,自己的世界已經翻天覆地,另一方面自己的兒子卻親手犯下彌天大罪,令多少個家庭從此破碎,那種巨大的罪咎感和自責的擔子是花一輩子也彌補不了的。


其中李媽媽和王律師一鏡到底的這一幕真是看得我噴淚。「全天下沒有一個爸爸媽媽, 要花一個二十年,去養一個殺人犯。 」,每一個字都滲岀無限的心酸苦澀。父母賣樓贖罪賠償,妹妹退學避世,媽媽說:「家裏要死就死三個人就好了,不能連你也葬在這裡。」,強行帶女兒改名重新開始。有媽媽的劇情必定有眼淚,真的好心痛她老人家吶...(;´༎ຶД༎ຶ`)


劇集在描寫受害人家屬的故事固然十分沉重,女主角宋喬安的兒子在意外中去世,自責的傷痛不能撫平,和丈夫終日吵架,面臨離婚邊緣,寄情工作卻冷落了小女兒,但其實年紀小小的她也經歷了失去了哥哥的痛,創傷之後更要面對一個破碎的家。我蠻喜歡結局的,沒有合家歡BBQ,畢竟要說原諒談何容易,至少劇中的每一個都開始 move forward 了,平淡之中滲岀一點希望


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們總是以為離惡很遠,隨機殺人狂、記者的採訪道德、社會的輿論壓力、婚外情、網絡欺凌、霸凌.... 其實惡每天都發生在身邊,只是我們麻目了。除劇本精彩令人反思之外,演員選角也是十分捧,完全是演活了角色,情感的爆發毫無違和感!已經不像是演的,完全代入了角色之內。





最後主題曲和插曲也是超好聽,十分推薦 ♪ 要看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