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電影 | 白色方塊

放假繼續好戲派,看了一套分類在科幻片的電影。原本想看 Ex Machina,不過發現谷阿莫有做這個影片,所以又節省了時間 XD 自從有了谷阿莫,避開了不少雷片。於是最後轉而看這個帶點神秘又冷門的法國片 《 Carre Blanc 白色方塊》



這個電影一開頭在廣播一串意義不明的數字,然後鏡頭帶你進入電影架空的世界,大地一片靜謐,一座座方型的高樓大廈,這個城市沒有一點活著的氣息。在工廠內見到車廂掛上一袋一袋的東西,然後袋中物製成一包包肉製品,有個女工按捺不住噁心的感覺跑了,裡面裝的是什麼不言自明。反烏托邦的設定,最近也看了一套叫 《Equals 無禁世界》的電影,世界觀感覺同樣冰冷,慨念也非常相似,就是未來世界的人類除去了感情,成為社會體制下的成員、勞動力、資源,不再是以個體而活,但兩者比較起來我更喜歡前者的黑暗冷酷,後者略微平淡,只能靠 Nicholas Hoult 的顏值撐住看完,唔.... 劇情方面不是我杯茶 (ˉ﹃ˉ)



說回《 白色方塊》,要是說這電影的吸引力,就是導演成功營造出一種讓人雞皮疙瘩絕對心寒的冷冽氛圍,充斥畫面的血腥暴力變成日常、人與人之間無情的冷漠,大家默默生活在如大自然般殘酷的社會,要不被獵殺就要奮力爬上食物鏈的頂層,只能變得比制度更暴力無情,成為弱者只有被淘汰,人命在這裡不值一文,只會轉化成資源,後來報廣播的數字越來越少,象徵人口數量的減少,誕生和死亡,只是數字上的變化,一堆無感情的數據。恐懼源自於純粹的暴力、無處不在的監視,活在高壓的社會任何人都只能戴上一層面具自保,沒有人可信任。男主角 Philippe 的母親就是片頭逃走的女工,她再也適應不到這個社會最終選擇跳樓自盡,孤身一人的 Philippe 被送進了孤兒院,自殺未遂然後認識了把他救下的 Marie。母親成為極端制度下的犧牲品,兒子本應成為這個社會的反抗者,卻諷刺地從小被調教成執行制度的一份子,漸漸對自相殘殺麻目、失去了情感,令他和在孤兒院青梅竹馬的妻子 Marie 距離越行越遠,雖然一起生活,但枕邊人卻越走越遠,形同陌生人,Marie 決定要帶 Phillippe 逃岀這個制度。




近日有感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處處充滿著抑壓的感覺,上圖車場看守人每天都會皮笑肉不笑的向訪客打招呼,男主很是讚賞他的工作態度,然而這個笑臉卻是看守人相當厭惡的假面,但他只是每天繼續跟從背後監控的聲音工作,繼續成為齒輪下的一員。最近有一句話讓我感受很深,就是如何能看清生活的本質後繼續熱愛生活,白色恐怖充斥各方各面,如今這個病態社會,人們好像只要有一個小觸發點就會爆發,衝突不斷。是否只要變得麻目,成為了制度的高位者,齒輪下不可或缺的一員,每天就能過得心安理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