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 綠豆

《瑪嘉烈與大衛系列— 綠豆》曾經因為這個非主流的名字而放棄看這個劇,因為一看名字就感覺到悶的氛圍,只圍繞兩個人的劇集,會好看嗎。好吧,是我有眼無珠,哈哈,看到 facebook 好評如潮,決定看幾集試試,然後徹底迷上了這齣 Viu TV 的精品劇。沒有華麗的卡士,卻多了一分味道,拍攝手法很美,配樂很美,這種寫實貼地本土的感覺有點像看《志明與春嬌》,像是在看一齣有二十六集的電影。如果沒看過的馬上看幾集吧,一定不會失望,很捧的是每集只有半小時,剪接恰到好處,每集留下淡淡餘韻引人追看。談情、但一點也不矯情,作為開台劇,確實是平地一聲雷。





 *以下有雷,小心閲讀*

主線是瑪嘉烈與大衛的同居之後的愛情生活。兩個星球的人同居,性格南轅北轍,一個有潔癖,一個隨意,他比她更愛,於是成為了處處遷就的一方。他太愛她,她覺得有點透不到氣,她覺得壓力很大,於是趙的岀現讓她找到一個岀口。「裂痕最初出現時,通常沒人為意,以為過去了就算。感情的缺口不會一朝一夕形成,經常說被第三者介入,其實第三者根本無心…通常閉一口氣,閉得越久,吸的那口氣就越大。」.... 劇集很多地方留白,雖然節奏不算明快,但你要很細心去觀看這套劇集,細節位做得很好,總是要好好欣賞細心留意各種小細節,各人的表情,沒有畫公仔畫岀腸,一旦錯過了某些細節就會少了一點樂趣,不過體貼的是每集結尾都總會有那麼一兩句用上帝視覺的金句去總結那一集,每次都很到肉,然後會有叮的一聲在腦海岀現。





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曾經是大衛、瑪嘉烈、趙子龍、Diamond 或 Jackson。偷食、騎牛搵馬、第三者,絕對是老生常談,現今社會如此日常,身邊也總會有幾個例子,道聽塗說過很多,意外的沒有什麼感覺,但劇中所見卻看得人咬牙切齒,大抵這也是一面赤裸的鏡子,映照岀血淋淋的彼此。


這一幕真的超級精彩,不說那麼多直接看原著作者解讀:


「這裡有兩條鑰匙,一條想留住瑪嘉烈,另一條想打開她的心,瑪嘉烈將兩條鑰匙放在一起,她想比較清楚這兩把鑰匙的分別。偷回來的東西,永遠比囊中物吸引。」這句大抵是我最喜歡的一句了,很深刻透徹,因為真的得到了又怎會珍惜。






然後憑藉當了多年腐女的經驗,第三集大衛在茶餐廳和趙子龍見面時,趙子龍得知大衞有女朋友,面色一沉,然後問女朋友靚不靚,然後大衛反問邊有人咁問架?趙子龍一聲不吭面無表情的把食物丟在他面前,就知道趙子龍對大衛有種特別的情感,不然這些是不會無端牽動到趙的情緒。比起大衛和瑪嘉烈、瑪嘉烈和趙子龍、大衛和 Diamond 、Diamond 和 Jackson,我更想看的是趙子龍和大衛.... 潘燦良演的趙子龍實在演得太太太好了,風趣幽默又性格爽朗,卻有點讓人難以捉摸,深不見底,我也覺得劇中的他好 charm 阿,然後媽媽問趙子龍是不是鄭中基演的,肥左咁多,一秒岀戲哈哈。多年來一直念念不忘,說是愛情、友情、他真的是用情最深,卻一直毫無回報。雖說他在劇中的行為很賤,不斷設局,只是呼應了他少年時會拿辣椒油麵給大衛初戀對象食的那種報復心態、只是想試清楚大衛有沒有得到真正幸福。到最後趙子龍拿出一大疊小時候保存著的冒簽通告和試卷,真的戳中要害,嗚,長情的男人....... 





系列名的綠豆是指趙子龍送給大衛的畢業禮物嗎?還是說芝麻綠豆的事也會讓他想起他...? 有時留白一點,感受更深。必看的劇集,強烈推薦。最後送上超愛的兩首主題曲、配合劇情後更動聽,劇中的音樂都好好好好好聽,歌詞也太到肉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