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電影 | 暗色天堂 Heaven in the Dark


好久,沒有想看的港產片了,這套暗色天堂是我最近有興趣的劇情片,因為有我喜歡的林嘉欣當女主角,而且好像有點懸疑原素,my cup of tea,張學友和林嘉欣自 2002 年電影 《男人四十》後再一次的合作。更捧的是朋友有免費飛請我看,嘿嘿。為保持神秘感,我只看了個簡單介紹就入場看了,大概就知道是兩情相悅的杜天明牧師 (張學友飾)和教友兼助理 Michelle (林嘉欣飾)到山頂錫錫後,誰知第二天助理就告他性騷擾,令牧師身敗名裂。

這電影是改編自著名編劇莊梅岩得獎最佳劇本的舞台劇《法吻》,由林嘉欣丈夫袁劍偉首次執導。而《法吻》本身亦影射在香港 1995 年發生的一宗真人真事案件,為神職人員被告借醉行兇,在寓所內非禮一名舊女同事,並載到飛鵝山索吻,最終被判非禮罪成,上訴駁回,被告辭去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一職。

(以下有雷)


「沒有事實之全部,只有零碎的記憶拼湊岀真實的部分」

因電影是倒敘插敘形式,一開始就看到已遠離信仰,變得世俗潦倒的杜天明在一個聚會中重遇五年前控告他的 MichelleMichelle 穿著成熟優雅,配上一個紅唇,所散發的女人味和五年前青澀的她截然不同,甚至已發現她已婚,還育有一個女兒。Michelle 老公 Paul (朱伯謙飾)希望 Michelle 和杜生可以再來一次對話,好好面對過去,於是故事就以插敘形式由他們相遇相識相知相交的經過如洋蔥般一層一層地剝開。





由於知道他們最終會對簿公堂,所以一直都看得我顫顫驚驚,不知道他們的關係是由那一個位置開始岀錯,讓最後的羅生門事件發生。不過其實一直看著也覺得是小助理 Michelle 在慢慢接近 CEO 杜天明的感覺。而我覺得選角全部都非常無敵好,全部、是全部都是好戲之人!演技大爆發,如果主角二人都得獎絕對是實至名歸。張學友飾的杜天明一方面是慈善機構同行會的 CEO,為人決斷幹練認真,甚至有點冷酷,另一方面又是教會真言堂的牧師,和藹可親,深受教友們的歡迎。杜生杜牧師杜生杜牧師... 讓我也覺得擁有這雙重角色的他非常 Charm 的說,一路看一路覺得有點像在看霸道總裁愛上我的感覺,哈哈哈哈。

同行會不建議職員到杜牧師的教會,但 Michelle 表示有宗教自由,堅持要繼續到真言堂,電影中也有不少筆墨描述 Michelle 天真和掘強的性格。其後慢慢在教會和公事上跟杜牧師變得熟絡,互相吸引。回到五年後,杜天明問難道 Michelle 沒有喜歡過他?Michelle 固執的表示沒有喜歡過,只是一對好朋友。我不禁想,在這裡選擇說謊的她,當時在法庭上,是否也曾選擇說謊?

故事直到杜天明要到英國發展,Michelle 邀請杜天明吃餞行飯,二人帶點醉意,杜天明載她到山頂,情到濃時來了一個法吻,之後杜天明就斷片了,之後就是法庭見 ఠ_ఠ





慢慢重組當年的點點滴滴,互相指摘對方的不是,杜天明因斷片不知為何吻後 Michelle 要讓他身敗名裂,其實真相也不是什麼驚天大陰謀,只是吻後 Michelle 問你愛我嗎? 酒後失態的杜天明說 Michelle 只是個誘惑,是禁果,甚至說她是妓女。不甘受辱的她哭著從自己一個在深夜步行下山,當時看到一盞燈閃了一下,覺得是上天的指示要她作使者去懲罰杜天明這個罪人。內心 OS:其實Michelle 也有喝醉,車上只有兩人,當中發生的也未必是事實的真相。




最後,一直平實的劇情來到高潮,其實一直放不下的二人終於情緒爆發, Michelle 在結尾瘋狂在念經,像是有點宗教上腦,病態地依賴宗教作她的救贖。我猜有信仰的會更明白當中的意境吧?另一邊箱得知始末的杜天明慢慢浸入水池中,像是受洗般獲得重生。

初時看罷我時有點 wtf?為看真相的我沒有得到想像中的真相,二人靠零碎記憶「重審」案件,真相像是有揭開但又像是另有隱情,不過後座力確實有點驚人,讓我一直在想那些伏筆、在想到底誰是誰非,當然事件已告一段落之後真相未必再重要了,但在欣賞這電影後的思考過程其實挺有趣的。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