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

血觀音 | 開到荼靡花事了



終於看了期待很久、獲獎無數的電影血觀音!令我大感興趣是因為這套的感覺和我最愛之一的「下女誘罪」很像 (舊文),帶點驚悚懸疑的奇情元素的劇情片是賣飛佛。看電影時覺得劇情很光陸怪離,但事後才知道不少情節都影射了舊時代台灣一些轟動的案件,甚至比電影情節更為離奇荒誕。一是十三號水門命案 (點我1)  (點我2),二是劉邦友血案 (點我)






*以下有雷







棠家三女分別是棠將軍遺孀棠夫人、大女棠寧和二女棠真,她們表面上經營著古董生意,憑心計城府和圓滑的手腕周旋在各權貴之間,暗裡實為政商白手套,作穿針引線的中間人,互相勾結,甚至為金錢權力而黑吃黑,電影的主線就由林議員一家因涉及土地炒賣而慘遭滅門一案開始。看預告時看到棠家一岀場就氣場十足,舉手投足甚有名門之風,但電影一開場就來個 3P 乾柴烈火的畫面,一個在縱慾,一個在偷窺,可以想像棠家各人都不簡單阿~





電影當然少不了勾心鬥角的劇情,棠夫人表面和藹內裡卻是心狠手辣的婦人,不時念佛經信佛的她所做的勾當盡是離經叛道,每個人在她眼中都只是利用的棋子 : 幫乾兒子家逵找了報社的工作只是為了賣人情好拿到他媽媽的户口當人頭、表面上和林議員一家友好,背後騙了資金買地就殺人滅口、最後連自己的親生女兒都不放過,不惜利用棠寧不斷岀賣身體以求目的,最後更是把所有吞公款買的地登記在她名下,活脱脱是名替死鬼,對她沒有任何一絲憐憫。

棠寧性子叛逆放蕩,抽煙酗酒吃安眠藥糜爛渡日,卻是電影中最有愛最單純的一個角色。她自知自己活得不像個人,自知自己只是媽媽眼中的名牌包,用膩了隨時可丟,卻一直努力的討好媽媽,被棠夫人以愛之名囚禁於這個家中。可能小時候曾經也是棠將軍的掌上明珠吧,所以棠夫人說她是公主命妹仔身,她也只得苦笑。最後下場極為悽慘,女兒棠真不願跟她離去 (聰明的棠真大概想像到棠夫人不會放過她們),然後和段義雙雙在海上被炸死,死後才是得到真正的自由。

小女兒棠真實即為棠寧的私生女,雖然這是圈子內為所共知的袐密但卻不能認棠寧為母親,年紀小小的她又眼看棠寧盡是做著下流齷齪的勾當從小在如此扭曲的家庭長大,內心可是比一般人成熟。從沒有感受過愛的她,憧憬着馬夫 Marco 和林翩翩的愛情,人前乖巧伶俐,和林翩翩情同姐妹,暗地裡卻想盡辦法想拆掉他們,甚至令林翩翩失救死亡。她最後鼓起勇氣走上列車追尋愛情,卻發現所愛慕的 Marco 事實上也只是被迫當老闆娘們、林翩翩的玩物,一直以來所憧憬的愛情原來不值一文,被玩壞(?) 的 Marco 在列車上強暴棠真的那一幕戲真的看得我屏息靜氣,前陣子才剛親眼目睹自己的媽媽被炸死,現在又要經歷這一切,太可怕了.... 文淇飾演的棠真非常非常的令人深刻,難怪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不得不說吳可𤋮的演出也同樣精彩,不過文淇年紀輕輕就有如此表現真的令人讚嘆不已。崩潰的棠真絕望地跳下列車,成長後變為棠夫人 2.0,報復年老的棠夫人,要她長命百歲、百病纏身、折磨至死,這也是她應有的下場 ಠ_ಠ

我覺得血觀音沒有下女誘罪般好看,少了一點懸疑,比較上是劇情片,而且想表達的太多在兩小時的片長中未能達至面面俱圓,好些描述過於表面,但以台灣片來說真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製作,尤其各演員演技驚人,令人更能代入劇情,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