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青鳥》和《人間師格》

話說有天早了到銅鑼灣,於是去了希慎的誠品打書釘,還幸運的有位置坐哈哈。我拿起的是印著阿部寬樣子作封面的《青鳥》,重松清的作品。首先是阿部寬吸引到我啦,然後就慢慢看起來,小說主要是說校園欺凌的,還好故事是一個個單元,所以剛好可以看完第一章。呼~好久沒看過文筆這樣好的小說了,描寫得好深刻阿,好有校園的 feel。挺特別的是主角是口吃的代課老師去處理校內的霸凌事件,本身主角這樣也應該是常常被欺負的對象咧。。。不過老師挺我行我素和有主見和有熱誠的,所以才當得了主角吧哈哈。比較深刻的是寫到學校要學生定期寫週記還是日記,然後雖然學生都亂寫一通,但就算是多麼短的句子,老師也會很用心的一一回答。雖然老師有口吃,但在週記上就可以和學生流暢地溝通了 (如果老師像是阿部寬這樣帥,我會日日寫的說)。


「你不必馬上變得勇敢,人本來就是很脆弱的」


看完第一章時間就到了,依依不捨的放下書,然後回家就找了這本書改編的電影看啦。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就是典型日本電影的拍攝手法,很慢很細膩,很描繪到校園那種發生了事卻大家當作視若無睹的壓迫感,阿部寬的到來故意將事件帶出來,把同學日常裝作沒事的平衡打破了。老實說校園欺凌老是常出現,大家都經歷過學生時代,如果不幸遇上無心的老師,其實學生真的是求助無門。《青鳥》這套戲隱隱帶出教育是什麼一會事,教育的意義,是救贖還是補償。


一邊看一邊會想之前看過的 《Detachment》中譯:人間師格,也是美男做主角啦,拍過超經典鋼琴戰曲的 Adrien Brody 主演。有比較之下,我會覺得同是代課老師,同是探討教育,人間師格是較為讓我震撼的,電影也好看得一共看了三次。推薦指數十粒星星★★★★★★★★★!!


我覺得老師這個職業是很神聖的,小時間也常常很憧憬老師們,覺得他們無所不能,什麼都懂,是個非常遙不可及的對象。人間師格這電影卻赤裸裸的指出老師,作為一個人,所面對的壓力和脆弱。現在很多校園問題都漸趨暴力,外國更有很多槍擊案,又有一大班怪獸家長,又要面對上司的壓力,作為老師,作為教育者,每天要面對不同問題,其實真的很能動搖到自身的教學理念。



整個電影的風格都充滿住淡然的藍色憂鬱,我超愛這種!戲中大家都像擁有受傷的靈魂,很讓人反思,而電影也拍得好美好有詩意呢。Detachment 這個名字取得很好,也很代表到主角 Henry 代課的立場,不用接觸太深,不用了解太深,只是作為一個匆匆而來的過客,無需承擔太大的責任,很容易便可轉身離開。

And never have I felt so deeply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So detached from myself and so present in the world」
                           -Albert Camus

電影中很多對白也很有點阿 ఠ_ఠ :



教育,除了傳授知識外,還有教育你如何作為一個人的態度,教育的責任,其實應該由誰人承擔,學生又該由誰人去拯救?是家長,老師,學校還是整個社會?這是我們應當深刻反思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